您现在的位置: 嗲妹网 >> 两性 - 健康 >> 家庭医生 >> 关爱女人 >> 正文

抗癌防癌 中外饮食防癌症资料大全

膳食与癌症
 

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动物试验推断,人体内缺少某些微量元素也能致癌。如体内缺碘,不但能得甲状腺肿(俗称大脖子病),还能恶变为甲状腺癌。所以,人们应经常吃些海带、紫菜等海藻类食物,这些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碘。体内缺硒也能致癌。癌症患者的血硒含量明显低于正常人,而且病情越重,含硒量越低。硒是人体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重要成分。这种酶能清除对癌的发生发展起重要作用的过氧化物和自由基。对肝癌细胞更有抑制杀伤作用。体内缺钼,也是致癌因素。
科学家研究发现,在食道癌高发地区的土壤中,钼的含量都比较低。因此,其植物体内的亚硝酸盐都高,人们吃了这样的食物对健康很不利。因为亚硝酸盐在体内转化为亚硝酸胺后,对人对动物都易导致癌症。从膳食中摄取钼,主要是要经常吃些动物的内脏、全谷类、麦胚、叶类蔬菜。所以只要不是缺钼地区,多数膳食都能满足人体对钼的需求。人体内缺锌,也能导致癌症发生。有人对106例65岁以上患癌老人进行血液检查,其含锌量平均为75.28微克/分升,低于919名正常人的平均含锌数值88.4微克/分升。含锌较多的食物来原于青鱼、牡蛎、瘦肉、麦胚。美国国立研究会最近发表文章《饮食·营养·癌》提出了饮食防癌四项建议,值得注意:

1、减少脂肪摄入量。据我国有关人员调查,我国每人每日现在脂肪摄入量平均为50克,减少30%每人每天保持1800大卡热量为宜。体内脂肪和糖摄取过多,易引起内分泌失调,使激素增高。过多的激素在一定条件下,能诱发恶性肿瘤。

2、多吃蔬菜、水果和粗粮。各种绿色果蔬如胡萝卜、柑橘、红果、杏、草莓、全麦面、玉米等,都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维生素。维生素A、C有抗癌防癌作用。纤维素能缩短肠道内废物的停留时间,减少对肠壁的不良刺激,利于预防结肠癌、直肠癌。

3、避免吃被污染的食品。黄曲霉素、苯并芘、亚硝酶胺是公认的三大致癌物。凡是霉变的花生、玉米等食物都含有黄曲霉素。任何烟薰火烤的肉食,如火腿、烤羊肉串、烤肉,都会受到苯并芘的污染。咸鱼、咸肉、香肠、腊肉、咸虾皮等腌制食物,都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。因此,对这些独具风味的食品,还是敬而远之,少吃为佳。

4、尽量少吸烟、少喝酒。香烟中有很多有毒物质,能导致呼吸道癌和肺癌。过量饮酒易患结肠癌、直肠癌。酒精更易引发肝硬化、肝癌。特别是既吸烟又酗酒的人,患口腔癌、喉癌、食道癌和肺癌的更多。


糕饼也致癌?
 
今年4月份瑞典科学家一篇题为《丙烯酰胺:食品中的致癌物》论文惊动了全世界。瑞典科学家在文章中指出,淀粉类食品经过12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加工后,其中含有的丙烯酰胺会大大超出安全标准,长期食用者可导致癌症。 

这篇论文的发表,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,因为按照瑞典科学家的理论,西方人所吃的日常食品如炸薯条、炸土豆片、蛋糕甚至是烤面包片都成了致癌食品。如果这些食品统统不能食用的话,恐怕西方人只剩下喝粥的份儿了。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像麦当劳一样的快餐店,如果炸薯条被禁卖的话,恐怕会损失近一半的销售额。文章发表后,美国的研究人员立即对瑞典科学家的结论进行重新论证,结果令美国人十分失望,他们重复出了瑞典科学家的结果。而与此同时,英国科学家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。

这是一个很偶然的发现。在瑞典南部有一家生产廉价密封剂的工厂,这里的工人得了一种奇怪的病,工人经常会出现手脚麻木的现象,有的工人的手上还会出现针尖大小的小孔,同时大部分工人出现头疼、晕眩、眼部和肝部疼痛的症状。这一现象引起了科学家的注意。由瑞典科学家利夫·布斯克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查找原因中发现,这些工人血液中丙烯酰胺的含量均高于对照组工人的含量,这个发现使瑞典科学家不得不追根溯源。随后的调查令科学家大吃一惊,原来人们的日常食品中就含有大量丙烯酰胺,而科学界已经证明,丙烯酰胺是人们熟知的一种致癌物。对老鼠的实验表明,长期暴露在丙烯酰胺的环境中不仅导致各种癌变,同时会引发神经系统的病变。

由于丙烯酰胺是一种有害物质,各国政府对丙烯酰胺的含量都有一定的标准,如饮用水规定每升中丙烯酰胺的含量不能超过0.5毫克。如果比照这个标准,每一千克油炸薯条中至少含有500毫克的丙烯酰胺,而每一千克炸薯片中丙烯酰胺的含量高达1480毫克,是正常安全标准的2960倍。其他一些淀粉类食品,像烤面包片、饼干等经高温处理的食品中丙烯酰胺的含量也大大超出安全标准。

上述发现令食品专家处于尴尬的境地,全面禁止人们食用这些已经惯用的食品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,但面对这一“危言耸听”的研究结果,究竟该如何处理,的确是一件头疼的事。   
 
苹果番茄有助抗癌
 
为了预防癌症,近年来,医学界一再以医学研究提醒人们,正确的饮食习惯,以及多摄取具防癌功效的食品是防癌的重要法门。

专家最近发现,番茄具有抗癌的作用。

中国、日本、美国、以色列等国医学界最近的研究报告,进一步证实茶、苹果与番茄是健康之宝,对于防癌有积极作用。

苹果具抑制癌症效果

今年10月,日本弘前大学发表报告证实:其科研小组通过动物实验证实,苹果中的有用成分——多酚能够抑制癌细胞的增殖。

弘前大学的三浦富智讲师等使用老鼠做为实验,对比了在被移植癌细胞后食用苹果多酚水溶液和蒸馏水的效果。他们得出的结论是,在生存率实验和癌细胞增殖实验这两方面,苹果多酚都显示了有比较好的抗癌功效。

番茄红素能防止癌症

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专家最近则发现,番茄具有抗癌作用。研究人员把口腔癌细胞培养液加进番茄天然色素后,癌细胞很快失去活性,逐渐死亡。

虽然研究人员目前并未能确定,番茄红素是如何制服口腔癌细胞的,但他们认为,番茄红素能激发围歼不正常细胞的抗体。人体的抗体能够抵御普通病变细胞的侵袭,使之在抗体包围下“自杀”。

番茄同时也能缩小前列腺癌肿瘤。今年8月,美国底特律维纳州立大学的研究证实,用番茄制成药用胶囊治疗前列腺癌病人,获得明显疗效。

研究人员对26名等候手术的前列腺癌症患者进行分组试验,一组服用他从番茄中提取的番茄红素制成的胶囊,每天两次,每次15毫克;一组不服用这种胶囊。3周后他惊奇地发现,服用番茄红素胶囊的病人,肿瘤明显缩小,有的几近消除。

研究人员说,番茄红素还存在于其他水果之中,如西瓜、葡萄,尤其是紫色葡萄。

菇类抗癌能力高
 
 根据学者的研究分析发现,菇类主要的成份为多醣体,如香菇中的香菇多醣(lentinan)、草菇与金针菇中的心脏毒性(cardiotoxic)蛋白及冬菇素(flammulin),这些具高分子量的多醣体有强的抗癌作用。

其中有关灵芝多醣体抗肿瘤的研究较多,实验结果发现,高分子多醣体主要是藉着增强体内细胞的防卫能力,而达到防癌的功能。

它可以刺激体内巨噬细胞活化,分泌肿瘤坏死因子(TNF)、白血球介素-2(IL-2)、淋巴激素与干扰素,促进抗体产生,增强自然杀手细胞和T细胞来杀死癌细胞,因此在防癌抗癌上有它的功效。

食用的菇类除了含有多醣体外,还有较多的蛋白质、维生素C、B1、B2等,亦可增强身体免疫力与解毒能力,而预防肿瘤生成。目前有关菇类抗癌性大都是动物实验所得的研究结果,临床实验很少。癌是致人于死地的第二杀手,据有关资料报道,我国每年死于癌症的就有130万人。现代医学研究已证实,不少食物对癌症的发生有抑制作用,望诸君多吃常吃这些食品,以防不测。


吃什么能防癌
 
(一)绿色蔬菜:包括菠菜、韭菜、甘蓝和深绿色的莴苣等。这些蔬菜富含β—胡萝卜素、叶酸和黄体素等抗氧化剂。科学家们指出,颜色越深的蔬菜,含抗氧化剂越多,抗癌力量越强。

(二)葱属类蔬菜:这类蔬菜包括大葱、大蒜、洋葱。据科研分析,这类蔬菜含有辣素、微量元素的硒和栎皮黄素,不但能杀灭大量病菌,更能有力杀灭细胞。硒能清除对肿瘤的发生发展起重要作用的自由基,对肝癌、胰腺癌、胃癌、结肠癌都有预防和治疗作用。

(三)柑桔属类水果:包括桔子、葡萄、柚子、橙子、柠檬。这类水果包括了几乎所有的天然抗癌物质,对预防胰腺癌尤为有效。

(四)十字花科蔬菜:包括卷心菜、菜花、甘蓝、萝卜等。这类蔬菜中含有一种强力抗癌物质——一种用硫磺成分刺激细胞内的临界酶,能形成对抗瘤的膜。还含有一种能抗肿瘤抗病毒的物质,能刺激细胞产生干扰素,有预防食道癌、胃癌、鼻咽癌和子宫癌的作用。

(五)粗粮:粗粮中都有一种名叫“肮酶”的抑制剂,据美国营养学家研究发现,这种抑制剂有阻止皮肤癌扩散、抑制肝癌、结肠癌生长的作用。我国医学家发现,长年以玉米、红薯为主食的人,长寿者多。玉米中含胡萝卜素多,被人体消化后,能转变为具有生理活性的维生素A,对肺癌、胃癌、食道癌有抑制作用;大豆中含强抗氧化剂,绿原酸、异黄酮和微量无素钼,都能抑制癌基因的产生;米糠中抑制癌细胞增殖的成分更多,美国纽约医院一项研究发现,每天吃两次、每次吃一盎司麦粥的人,连吃六个月,其癌前病变———结肠息肉全部萎缩。

(六)低脂牛奶:专家们认为,经常喝低脂牛奶的人,患口腔癌、胃癌、直肠癌和宫颈癌的可能性要比不喝牛奶的人低。这可能是低脂牛奶中的钙、维生素A、维生素C和维生素D在发挥作用,而这种作用在全脂牛奶中被抵销了。

(七)绿茶:绿茶中含特殊的酚类:多酚、五羟黄、培原酸、绿原酸等,对肝癌、肺癌、皮肤癌和消化道癌有预防作用。

(八)牛肝:日本药学研究所人员发现,牛肝中富含维生素B 12和叶酸,对肺癌早期病变有治疗作用。他们从牛肝中提取这些成分,对35名肺气管中的早期癌变的人进行治疗试验,让这些患者每天服用10毫克叶酸,0.75毫克维生素B 12,结果其中21名癌变消失,另外14名病情也大有好转。


六种吃法防癌变

吃苦

科学家认为,苦瓜、杏及野菜等苦味食品是维生素B12的重要来源,对癌细胞有强大的杀伤力。能抑制癌细胞中的细胞色素化酶,使之发生代谢障碍而“自杀”死亡。

吃酸

酸味水果富含维生素C,有抗癌作用。酸奶和酸菜中的乳酸菌能把糖分解成为乳酸,抑制大肠内腐败菌类的繁殖,减少毒素的产生,并吞噬致癌物质,能防止结肠癌、直肠癌等。

吃素

常吃粗粮、大豆、薯类及新鲜蔬菜、水果等富含纤维的素食,可刺激肠蠕动。加速有毒有害及致癌物质的排泄,有一定防癌作用。40岁以后基本吃素,是防癌的有效途径。

吃生

生的新鲜蔬菜,尤其十字花科的蔬菜里含有醌和酚,醌可冲淡致癌物质,并加速其排出体外;酚可防止癌细胞的代谢,蔬菜内的干扰素诱生剂可作用于细胞的干扰素质而产生干扰素,将癌细胞拒之体外。

吃淡

调查表明,每天食盐量低于10克,胃癌死亡率很低。每天吃10-15克盐,胃癌死亡率较高,每天超过15克,胃癌死亡率更高。

少吃多嚼

少吃可改变垂体-卵巢轴的激素变化,减少乳腺癌发生;多嚼可刺激唾液腺分泌,唾液中的许多酶有很强的抗癌作用。

数据载入中,请稍后……


嗲妹网_两性 - 健康